險企謀推新版延期年金吸客 扣稅三寶推出5年 部分保單供款期滿

資源來源 2024年03月25日

險企謀推新版延期年金吸客 扣稅三寶推出5年 部分保單供款期滿

信報財經新聞更新日期:2024年3月25日週一 上午7:35

險企謀推新版延期年金吸客 扣稅三寶推出5年 部分保單供款期滿

被統稱為「扣稅三寶」的自願醫保計劃(VHIS)、鼓勵市民為退休儲蓄的合資格延期年金(QDAP)及強積金可扣稅自願供款(TVC)推出已近5周年。截至今年1月底,市場共發出26.8萬張QDAP保單,涉及年度化保費187.7億元,而TVC截至去年底賬戶數目7.2萬個,實施以來累計供款總額95億元。分析認為,「扣稅三寶」料仍會持續增長,但較難再出現爆炸式增長。由於不少QDAP的保費供款期今年屆滿,據悉,已有不少保險公司擬推出新版QDAP,以吸引客戶。

QDAP近27萬戶口 保費188億

VHIS截至去年3月底的保單數目達122萬張,惟醫務衞生局表示,目前尚未有2023年整體保費額的資料,截至2022年底的保單數目為117.5萬張,當年的整體保費額為82億元。

按2019年4月VHIS推出至當年底、以及2020和2021年的保費額粗略計算,至2022年底VHIS的累計保費總額為217億元,保單數目及保費額為「扣稅三寶」中最高,市場人士指出,有關情況反映港人對醫療保障的需求增加,特別是新冠疫情後,若VHIS進一步優化,例如覆蓋範圍擴闊至門診及精神健康,料會帶動進一步的增長。不過,VHIS與QDAP及TVC的性質不同,不宜把三者直接比較。

至於鼓勵退休儲蓄的QDAP及TVC,QDAP的保單數目及保費,相對TVC的賬戶數目及供款額為高,保險資訊平台10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倫沛然估計,或因TVC與現時的強積金供款投資模式太類似,部分計劃成員或因而無意「加碼」,而QDAP通常有保證成份、風險相對較低,又毋須自行選擇投資,可作為多元化的儲蓄。

市場人士認為,「扣稅三寶」已成為常態產品,料會持續增長,但較難有爆炸式的升幅,除非有關方面推出新的優化措施。該市場人士又稱,由於之前推出的QDAP保單,不少的保費供款期為5年,投保人供滿後毋須再供,待年金領取期到期時便可領取年金。由於今年不少QDAP的保費供款期屆滿,且過去幾年低息環境,QDAP的回報率或不夠吸引,現時利息相對較高,有利保險公司可設計一些指定回報較高的保單。

積金局:TVC性質不同難比較

據了解,已有不少保險公司擬推出新版QDAP,除希望繼續吸引供滿舊單的客戶外,亦希望藉此吸納新客,料今年QDAP的市場的競爭會甚為熾熱。

被問到相對VHIS及QDAP的保單數目,TVC的賬戶數目較少,積金局回應稱,3種產品性質不盡相同,各有其特點及條件,以滿足不同人士的不同需要,因此不宜作直接比較。

TVC自2019年4月推出以來,其賬戶數目穩步上升,反映市民透過TVC為退休保障早作籌謀的意識逐漸提高。該局一直藉着不同渠道宣傳及推廣TVC,以推動更多計劃成員利用TVC為退休儲備增值。預期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的「積金易」平台,將有助計劃成員更積極及主動管理其強積金,從而進一步增加TVC的吸引力。

Realife logo
香港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833號
長沙灣廣場第二期711室
星期一至五:09:00 - 18:00 (公眾假期除外)
客戶服務熱線:
2783 6363
enquiry@realife.com.hk
版權所有©恒傑保險業務有限公司 保留一切權利。 持牌保險經紀公司牌照號碼: FB1462